自從加入了幼兒園家長的QQ群,沉寂多年的QQ重又活躍起來。在此之前不經常打開,總是漏掉各種信息,比如開學之後的家長會。那個周五,我按原計划去健身館鍛煉。中午回家,發現群里公告欄上赫然寫著上午十點半開家長會。就這樣,大班開學後的第一次家長會,我就上了“缺席”的黑名單。
  我好奇,這麼多天班級門口沒有書面通知,老師見我沒有口頭通知,群里一公示,會議就如期舉行了,這是什麼節奏。
  我問過幾個家長,那個群你們每天都上嗎?只有一個告訴我,她是最後一個加入的,老師問她怎麼總不加,她如實回答,真沒時間聊天。老師很不高興,哪裡是聊天,以後重要信息都在那裡發佈。果然,之後的大小事情,權威發佈地都在群里。
  那個群真是熱鬧啊。
  老師經常發佈小朋友的照片。其實也就是些手機拍攝對焦不准沒啥重點的生活照,可是家長們回得很快。“謝謝老師。”“小盆友們在畫什麼呢?”“看到我家寶兒了,他最近表現怎樣?”還有一堆花兒啊啥的獻禮,老師像個大BOSS一樣一一笑納。
  老師還會發佈一些重要活動通知。這個六一,關於服裝就讓家長們瘋了。三套表演服都讓家長自己購買,淘寶代購是個大事,有家長自告奮勇,把活兒給攬了。當然,你在把錢交給老師的同時,不要忘了在群里致一個“某某家長辛苦啦”之類的頒獎詞。
  大班的小朋友開始寫作業了,幼小銜接嘛。於是,老師每天在群里點名,誰誰誰沒寫完作業,誰誰誰錯題太多,家長的回應從鮮花、笑臉,變成了冒汗。看著老師耳提面命,家長們終於噤聲了。
  只有一次,老師在群里轉述了一個教學案例。課堂上,她問小朋友們:一個正方形切掉一個角之後,還剩幾個角?小朋友們一致回答3個,沒有一個小朋友說出標準答案5個。
  本來群里一片默然,突然一個家長說話了:如果對角切的話就是3個啊。群里瞬間充滿了歡樂——有偷笑的,有齜牙的,有回“有道理”的。我對那個敢於挑戰老師的家伙充滿了好感,知道真相不難,說出真相太需要勇氣了。
  臨近畢業,家長們越來越敢說真話了。有天晚上,一個爸爸說,Jason寫作業都寫哭了,別哭邊寫。六歲的孩子,一張一年級的數學試卷,一首兒歌用拼音寫下來。我數了一下那首兒歌二十幾行,老師留作業也太沒譜兒了。家長們一個個跑出來聲援。晚上10點半,官方回應來了:作業不多啊,吃完飯應該有半個小時寫作業時間吧。老師不以為然地說。
  實際上,Jason哭的時候,我家閨女也在寫作業。她在群里找老師發佈的兒歌的時候,正好看到同學哭了。她問,Jason為什麼哭了?最近的她天天嘴裡唱著畢業歌,“感謝親愛的老師,教導我無窮盡知識……”她還不知道,這個無盡有多長。她也不知道,自己不在場的時候,家長和老師們都聊了些什麼。  (原標題:敢不敢和老師群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m44lmoo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