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廣網寧波8月25日消息(記者曹美麗 崔天奇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由中央人化療副作用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、央廣網、教育部就業指導中心新職業網、清華大學大學生創業者訓練營、中國大學生在線聯合主辦的大學生創業故事創業項目徵集暨“大學生創業之星”評選工作,日前完成了海選徵集並選出了30名候選人,9月初首批十名“大學生創業之星”就將出爐向社會公示。目前,集中評選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。
  作為活動的特別報道,新聞縱橫7月初就曾在特別策劃《創業起跑線》中連續報道了五位大學生創業者的創業故事。一經播出引起了很大的社會反響。國家林業局專門就南開大學生郭鑫的碳匯林項目展開研討。一些知名投資記憶體機構主動聯繫本臺記者,希望對報道的大學生創業項目來進行投資,更多的大學生創業者則是身體力行參加到活動當中來,踴躍報名。從今天開始,我們將再推出五位大學生創業者的故事,今天來聽第一篇《賀琦的3D打印之夢》。
  賀琦:我叫賀琦,我是寧波辦公室出租喬克兄弟電子設計有限公司的創始人,我們剛剛創業一年多一兩天。
  說話的小伙子叫賀琦,今年2賣房子6歲,大高個,細眼粗眉毛,看上去就是個大大咧咧的大男孩。不過,他的名片上寫著:喬克兄弟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。一年前,賀琦和他的兩個小兄弟創辦了這家主營3D印表機的公司。
  賀琦隨身碟:就是覺得很神奇。我是對這個行業是比較感興趣的。但是當時首先一個我沒有錢,還有一個說當時中國的3D發展並不像現在這麼火熱,沒有太多人關註。愛好者也少,真正像樣的產品的話也還是比較難做成的。
  在創業者面前,光有興趣只是一張餅畫在紙上,要想真正吃到嘴裡還要做很多踏實的工作。首先就是辦公和生產的場所。2013年6月,賀琦費盡周折在寧波市鄞州區科技大廈租了三間辦公室。他憑藉大學生創業者的身份贏得了政府一半的房租補貼。還租了個車間,用做生產機器。場所的問題算是解決了,產品在哪兒呢?現在說起來很多人可能都不相信,賀琦和他的團隊研發的所有資料全都來源於互聯網的公開信息。
  賀琦:這大多數都是網上,網上得到的最多。另外就是我們自己花了大量的時間去研究這個東西,全都是我們自己做出來的。
  公司成立僅僅3個月,學文科出身的賀琦和他的團隊愣是依靠網絡上搜到的知識,造出了第一臺屬於他們自己的3D印表機。儘管它看上去外表粗糙,但接上電腦接收指令後,還是順利的用樹脂打印出了一顆戒指。
  記者:打印一個戒指要多少時間?
  賀琦:這個要一個小時50分鐘。
  開公司不是搞發明。發明只需要把產品做出來,而產品如何到達消費者手裡是市場經營者需要考慮的事。而開公司就是搞經營,光有好產品,賣不出去早晚要倒閉。機器研發成功的喜悅之情還沒有完全消退,如何推向市場,養活公司就成為擺在幾個小伙子面前最大的難題。那他們又是如何解決的呢?
  賀琦說,他們一開始走投無路,只能殺熟。
  賀琦:第一單業務應該是一個朋友吧,他以前是國外進口商的經銷商。他拉走了第一臺設備。讓他幫我們去經銷,他也幫我們賣出去了兩台設備。
  記者:這一臺多少錢?
  賀琦:8000多塊錢。
  記者:那你研發成本多少?
  賀琦:前前後後加起來20多萬吧。
  第一臺3D印表機花了賀琦20多萬的研發經費,但卻只賣8000元一臺,要都這麼做買賣還得了。不過,賀琦的眼光卻落在了更遠處。
  賀琦:不是說我現在一臺設備賺你兩萬三萬我就很心滿意足了,我更希望我現在賺你5000塊一臺,但是你能給我100台的量。
  在巨大的資金壓力下,為了生存,賀琦他們又想到了兩條腿走路,不僅賣印表機,還開始賣印表機打出來的東西。
  賀琦:我們一開始什麼都做,但是後來我們覺得你什麼都做,那還不如把一樣做精。我們就分析了一下,就是說當前3D印表機應用最廣的就是珠寶,珠寶完了就是齒科,因為這都是高附加值的行業。
  賀琦拿著給客戶打印的戒指說,雖然這個樹脂材料的小圈圈只賣幾十塊錢,但卻是利潤的種子。
  賀琦:可能我收入不是很高,但是他買我一臺設備,我就可以掙一兩萬。然後我後期樹脂啊材料啊各方面供,我維保啊,我還是能掙錢。
  眼看著公司前景向好,最近賀琦又做了一個重大決定。就算你賀琦團隊的哥仨是三個諸葛亮,也照樣會對著專業科研機構的強大研發能力流口水。而研究機構的專長又不是銷售,大家何不互相取長補短呢?他們決定,把後續研發交給浙江大學研究院,他們則專業做銷售。就是這樣的一群年輕人,工作時他們可以夜以繼日,廢寢忘食,休息時他們集體啃著綠豆棒冰,稱兄道弟,嬉笑怒罵。創業路上,無處不洋溢著他們青春和奮鬥的氣息。賀琦說,成功對於他們來說有著自己的定義。
  賀琦:我們都付出了我們自己的熱情。我們有時候加班加到很晚。我希望大家都能從中獲得一種成就感。這個可能精神的追求會比物質的追求更來得重要。
  創業專家談
  清華大學創業者訓練營運營總監張翌晨:在我們的身邊我們經常會聽到有些人會念叨,我有一個創業夢,我要完成一件什麼樣的事情。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能夠投入到踐行自己夢想的道路呢?那我想賀琦和他的小伙伴們做了一個表率。或許他們的商業計劃還十分的稚嫩,但是我相信他們通過不斷的嘗試和積累,終究有一天會取得成功。另外我們也看到了,賀琦通過向當地政府部門尋求到了大學生自助創業的優惠政策,同時也向浙大研究院尋找了一種技術支持,這些聰明的做法相信都會加速他們公司的成長。  (原標題:[創業起跑線]大學生賀琦的3D打印之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m44lmoo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